禮俗好煩惱,讓6禮12禮簡單化吧

作品:

禮俗好煩惱,可以6禮12禮簡單化嗎?

詳細介紹:

感覺文定儀式好煩瑣><'文定儀式之前要做哪些準備呢?其實,禮俗的簡單與複雜,進行的順序跟方式都會因地制宜、因人而異所以今天的婚禮小學堂在這裏希望大家能當參考用,詳細的禮俗進行方式還是請與家人好好討論囉~

BDO_2519拷貝.jpg

六禮/十二禮怎麼簡單化?

1.以六禮取代繁雜的十二禮

最簡單的簡化方式,以六禮代替十二禮。其中要特別跟大家說明一個常見的誤解,「 頭尾禮只是六禮中的其中一項。頭尾禮不管準備幾樣,都只能算是一禮 」,而文定的六禮是需要其他五禮才算完整喔~

六禮:盒餅 ( 西式喜餅 )、日頭餅 ( 中式大餅 )、禮香炮燭、六色喜糖、聘金首飾、頭尾禮。

若沒有日頭餅,則可以將所有餅合併算為一禮,會變成:

六禮:盒餅 ( 西式喜餅 )、禮香炮燭、六色喜糖、聘金、首飾、頭尾禮。

ADO_9059拷貝.jpg

2.以紅包代替頭尾禮

六禮中的其中一禮頭尾禮,是男女雙方買給對方從頭到腳穿戴的用品,像是衣服、包包、鞋子。如果沒有買頭尾禮的需求或是買不到六樣,也可以雙方講定好價格,用紅包代替。

ADO_9057拷貝.jpg

3.頭尾禮到底能不能先拿出來穿?

如果長輩真的非常傳統,建議還是詢問過長輩的意見。不過實際狀況上,不太會有人真的去打開盒子檢查,所以我會建議空盒、空的紙袋都是可以的,也有遇過雙方講好不互贈頭尾禮,但文定儀式當天擺放空盒、空紙袋做為示意,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但是會有拍攝的需求,所以建議紙袋、紙盒都盡量是漂亮乾淨的,外面也要記的貼上囍字。

六禮除了頭尾禮之外,都能夠在禮俗用品店買的到,許多禮俗用品也已經做好分開包裝的設計,讓女方回禮更方便。

古禮的繁雜來自於一份祝福和一份擔憂,希望新人能夠平安順利的這份心轉化成大大小小的規矩。演變至現代,好的禮俗沒有一定的標準,只要雙方達成共識就是好的禮俗流程。

ADO_9106拷貝.jpg

文定之前要做什麼準備呢?

1.與握有決定權的長輩溝通與討論

在傳統訂節儀式中,一樣需要跟長輩們溝通,請先找出哪位長輩是握有決定權的,哪位長輩是意見比較多的。建議可以先傾聽看看長輩的看法和他所重視的地方,慢慢找出平衡點,溝通的過程雖然不容易,但相對的能減少儀式或婚禮進行中的突發狀況。

2.與老公達成共識

傳統華人社會中,女孩子要面臨嫁進另外一個家庭,要適應的地方多,心理上會比較辛苦。女生對婚禮的憧憬和期待也比較高。

建議各位準新郎們多多跟老婆一起同步籌備婚禮,減輕老婆的負擔與壓力。當然,不論哪一方,都別將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不論是婚禮預算的分配、婚禮的形式,或是今天討論的禮俗流程,夫妻要先有共識,再一起跟雙方父母溝通,才能讓婚禮籌備更順利喔!

 

3.再三確認禮俗用品

文定儀式中比較敏感的問題是牽涉到聘金、金飾、頭尾禮等有價值的物品。

聘金需要雙方事先溝通好金額,是否是收小聘退回大聘,金飾的項目有哪些,如果婆婆或其他親友有「額外」贈送飾品,儀式當天要不要配戴?或將飾品盒打開拍照紀念即可?頭尾禮要購買或者以紅包代替等等…。

雖然牽涉到錢,很難開口,但一定要事前好好溝通才不會雙方期待不一,造成儀式當天的尷尬。

 

4.奉茶地點的動線與整潔

常見的奉茶地點為女方家中客廳,現在也有許多新人會移動至飯店舉辦。家中客廳受到格局上的限制,不一定能照傳統擺成一個 U 字型。但盡量能讓家中除了奉茶的椅子,新娘戴金飾的高腳椅與小板凳之外的雜物清空,窗戶玻璃鏡子都需要擦拭過,讓環境整潔。也會建議,事前拍家中環境給婚攝看,有些攝影師會有動線或椅子擺放方式的建議,讓照片更漂亮!

如果是舉辦在飯店,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基本上廳房寬敞,奉茶座位也會三對三呈U字形擺放,有些飯店亦會提供司儀協助帶領儀式。

 

5.解開金飾扣環

文定儀式中會請婆婆幫新娘戴上金飾,岳母幫新郎戴上金項鍊。建議請女方的親友先行將金飾的扣環解開,讓婆婆和岳母在配戴的時候比較不會因為緊張或老花眼而解不開金飾,在大家眾目睽睽的當下會更加驚惶!

有的時候黃金比較軟,女生的飾品又細小,就算扣環已經解開,在儀式進行的當下還是有可能配戴不上去 ( 例如耳環一直扣不上 ) ,沒有關係,請婆婆「比一下」就好,讓攝影師能夠做個紀錄就可以了。

ADO_0021拷貝.jpg

常見的文定儀式流程

1.文定儀式舉辦之前,請新郎先確定奉茶的長輩有哪些?

務必事先通知長輩們抵達的時間,除了第一、第二位會是男方爸媽,最後一位是新郎之外,其餘座位要依照長幼順序安排。

BDO_3514拷貝.jpg

ADO_6338拷貝.jpg2.文定儀式的現場可以準備簡單的水果與甜點,不用準備太多,通常文定儀式的時間會是早上,賓客也沒那麼有食慾  XD

 

3.常見的文定儀式流程

首先新娘在媒人婆的引領下,先奉茶一輪,第二輪收回茶杯與紅包( 壓茶甄 ) 。

上高腳椅腳踩小板凳,交換金飾 ( 婆婆幫新娘戴、岳母幫新郎戴 ) ,交換金戒指 ( 新人互戴 ) 。

若有要做交聘或是吃湯圓的儀式則可以補在交換金戒指之後。

BDO_2760拷貝.jpg

ADO_9977拷貝.jpg

BDO_2840拷貝.jpg

4.務必請奉茶長輩準時抵達

順利的話,文定儀式會在 20 分鐘結束,通常延遲的原因是奉茶長輩們的遲到,所以請新郎或者男方爸媽務必盡到告知的義務,請長輩們準時抵達。除了儀式進行的時間,請預留 15 – 20 分鐘的大合照時間,讓攝影師能夠幫現場親友與家人拍照,除了得到珍貴的畫面之外,整體氣氛也會更加開心喔!

ADO_6445拷貝.jpg

最後,也建議新人,最好能事前最好擬定一份禮俗進行的流程表,更能減少當天的突發狀況喔!

快點來預約製作專屬於自己的

唯美愛情故事吧

點此看更多婚紗攝影作品
點此預約專人服務

官方LINE 專人諮詢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