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歸寧的意思嗎?

作品:

大家知道歸寧的意思嗎?

詳細介紹:

「歸寧」指的是女兒出嫁後第一次回娘家

 

又稱為「回門」、「作客」,俗稱「返外家」歸寧(閩南語粵語),相傳是先秦已有的習俗。

通常為結婚後第二天或第三天,由新娘的兄弟打電話邀請或親自邀請新人返回娘家做客。

 

新婚夫妻攜禮前往女方家裡省親、探訪,女方家人此時亦須準備宴客(通常於中午,稱做歸寧宴或請女婿),

結束後,媒人的工作才算告了一個段落,男方須送禮給媒人表示謝意。

 

在現代婚嫁禮俗中,已經把母舅仔探房及歸寧同時舉行,一般都會在結婚後三天左右舉辦歸寧或回門喜宴。

 

歸寧,「歸寧父母」見《詩經. 周南.葛覃》,《毛傳》說:「寧,安也。父母在,則有時歸寧耳。」

文意告知嫁出去的女兒後不忘本有時間,要回娘家探望父母,問候雙親健康安寧。 

 

一般在日落前就要回到男方家裡(有一說比較容易生男孩),也可以夫婦一起去旅館投宿。

有些地方認為如有不得已之原因得留宿的話,夫妻需分房睡,傳說中如夫婦歸寧時同房對女方親屬不吉利。

 

新人「歸寧」時需攜帶有橘子、蘋果(甜蜜)、香蕉(招呼)、椪餅(或「椪柑」代替,象徵肚皮會漲,懷孕)、酒等禮品致贈娘家,均取偶數。(也可用一件水果禮盒代替)

 

女方備「歸寧宴」招待新人。(通常北部習俗,女方於訂婚日宴客;南部習俗,女方於歸寧日宴客。)

 宴中向新郎一一介紹女方直系尊親及旁系尊親等,新郎一一稱呼,新郎「成婿之禮」遂告完成。


娘家需準備連根帶尾之甘蔗兩根(兩方甜蜜,有始有終)、雞一或二對(童子雞,準備新娘生產時進補用)、米糕(如膠似漆)等物,供新人帶回男方家中。
習俗上「歸寧」不可在女方家過夜,且需在天黑之前即應返男方家。

 

各地婚禮習俗各不相同,上述資料僅供參考!

 

幸福記錄特派員

幸福記錄特派員

幸福記錄特派員

幸福記錄特派員